继续教育学院
 部门首页  学院简介  新闻中心  成高教育  自学考试  培训与鉴定  下载中心  网上教学  学校主页 
最新消息: ·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2023年“会计软件应用”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班招生简章         ·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23年红十字救护员(初级)资格认证培训班(第一期)招生简章         · 关于做好2023年上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        · 关于组织2022年下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部分缺考考生退费的通知         ·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成人高等教育2022年学士学位英语考试成绩合格名单公示         · 学院赴南宁参加2023年全区普通话培训测试管理人员培训         ·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23年“调饮茶制作、茶艺师、花艺师、美容师”职业技能(能力)培训班招生简章         ·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23年“手机短视频拍摄与制作”“电商直播”(第一期)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班招生简章         · 关于补充开展2022年下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部分测试的通知​         · 学院赴长沙开展合作单位调研   
新闻中心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>>新闻中心>>新闻资讯>>正文

【广西日报】实现稳中求进的广西行动
2017-03-23 09:47   审核人:王钰鑫

《广西日报》链接:http://gxrb.gxnews.com.cn/html/2017-03/09/content_1369267.htm

    3月5日,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,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保持战略定力。立稳方能负重,行稳方能致远。我们要结合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及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,深刻领会“稳中求进”的科学内涵和方法论意义,在做好今年的实际工作中准确把握、牢牢坚持、落到实处。

    对于我区来说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最核心的是要克服下行压力、稳定经济增长。当前,广西正处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窗口期,增长动力与下行压力交织、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,希望大于困难,机遇大于挑战,既具有“稳”的基础,又具有“进”的可能。我们既要有“乱云飞渡仍从容”的战略定力,又要有“不到长城非好汉”的进取精神。首先,要争取经济筑底企稳。近年来,我区经济发展总体保持经济运行平稳、健康,2016年经济总量已达1.68万亿元。按照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,我区继续保持此前高增长已经不现实,“稳”显得尤为重要,必须站稳脚跟,不再往下滑。其次,要确定合理增长预期。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,对照“两个建成”目标,结合广西经济发展在“十三五”期间可能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,今年我区提出,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.5%左右,财政收入增长5%,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%,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%,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%,进出口总额增长8%。这些增长预期和目标任务既积极进取又留有余地。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真抓实干、奋力而为,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,也要知难而进、奋发进取,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,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。

    抓住一个“稳”字

    扬长补短实现稳步增长

    稳增长是大局,是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和实现转型升级的前提。以近年来我区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,“扬长补短”是稳增长的关键所在。总体来看,近年来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框架逐步形成、政策效应逐步显现,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积累叠加。在这一背景下,我们要抓住重要机遇,综合施策,分类治理,守住底线,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。从各地区来看,要立足优势、聚焦重点、挖掘长处,做得好的要更上一层楼,有差距的要尽快把短板补上。从产业发展来看,要分业施策、强优扶弱、提质增效,重点推进新型产业培育、传统产业改造、产品升级、智能工厂建设等“4个100”工业转型升级项目,提升发展现代农业和服务业,加快发展新产业、新技术、新业态,促进增长动能平稳接续、协调拉动。从企业发展来看,要坚持抓大放小,支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,对有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的困难企业要扶一把;对“僵尸企业”要建立数据库,出台科学合理的处置方案,在确保总体稳定的前提下该出清就坚决出清,用今天的“小震”来化解未来可能出现的“大震”。

    抓住一个“活”字

    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

   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,需要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,在稳的前提下要勇于进取。动力活力从哪里来?只能从改革中来、从开放中来。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,改革推进得越快,开放的大门开得越大,发展的动力活力就越足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坚持稳中求进,首先要加快改革步伐,敢于啃“硬骨头”,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,确保改革更加有力有效。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领经济工作,积极推进“三去一降一补”有实质性进展;同时,适当扩大总需要,进一步增加有效投资,加快重大项目投资的开工和完成进度。要深化关键性领域改革,找准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点,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,稳步推进投融资、财税、金融、国企国资、电力体制、医药卫生、价格、生态等各领域改革,持续优化营商环境,让市场主体真正得益。其次,要加快构建四维支撑、四沿联动开放新格局。客观地说,我区拥有的开放平台并不少,但作用却未充分发挥出来。稳中求进内在地要求我们推动边贸转型升级,发展外贸新业态,增创外贸新优势,在稳住外贸、实现回升、争取发展上做文章、下功夫;要求我们加快实施广西“一带一路”重点突破工程,切实增强开放平台带动作用,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开放合作。

    抓住一个“调”字

    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

    转型决定增长前景,创新赢得发展未来,关键在于结构调整、产业升级。“十三五”时期是我区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要窗口期,时间紧迫、任务艰巨,必须组织实施好创新驱动战略,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,努力在关键领域取得新进展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,着力打好、打赢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,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,更加注重发挥好政府作用,更加注重通过提升创新能力,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、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提速发展,促进“互联网+”、分享经济、移动支付、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,确保我区尽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,为稳中求进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。在这个过程中,要注重政策引导作用的充分发挥,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,积极探索把更多优质资源聚焦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领先领域,支持重大科学研究、重大科技攻关、重大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等,加强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,实施高新区创新能力提升计划,扎实推进南宁、柳州、桂林和北海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,争取实现重点突破、以点带面,一步一个脚印深入推进创新,为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。

    抓住一个“合”字

    稳中求进汇聚发展合力

   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,行稳是致远的前提。稳中求进并不是简单地强调稳定和一味地冒进,而是按照我区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来安排各项工作,遵循规律来治理社会。稳中求进的目的不是放任自流地发展,而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。要继续实施双核驱动、三区统筹战略,做大做强县域经济,不断提高区域、城乡协调发展的水平;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,确保完成今年110万贫困人口脱贫、1300个贫困村和10个贫困县摘帽的任务;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,扎实推进“美丽广西”乡村建设,继续实施生态经济十大重点工程,大力发展生态经济,提升绿色发展水平;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,抓好为民办实事工程,用民生改善新成效淬炼发展“成色”,为“两个建成”目标的实现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。总言之,“稳”和“进”是辩证统一的。稳是进的基础,进是稳的动能,稳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求“进”,“稳”和“进”互相促进,从而形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新篇章的强大合力。

(作者单位:桂林航天工业学院)

关闭窗口

 

版权所有: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

联系方式:15907739765  E-mail:jxjy@guat.edu.cn